什么是个人信用积分?

  个人信用积分一般是指基于个人信用数据计算模型,对自然人信用信息进行量化分析,以分值形式表述的个人信用状况。下面就以我垦利区个人信用积分——— “诚垦分”为例,来了解一下个人信用积分吧。

  2019年,我垦利区依托“垦利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立信用评价体系,推出个人信用积分———“诚垦分”。“诚垦分”依据“垦利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的公共信用信息,遵循客观公正、标准统一、动态管理、可追溯的原则,采用层次分析法,基于基础信息、社会信用信息、职业信用信息、经济信用信息、司法信用信息、其他信用信息等6大维度,设有表彰奖励、志愿服务、慈善捐助、行政处罚等25大类指标,对信用主体进行大数据分析,综合计算得出的反映个人信用状况的分值,实现精准“信用画像”。

  “诚垦分”基础分为100分,分值越高表明信用越好,根据分值设立A级(信用模范)、B级(信用优秀)、C级(信用良好)、D级(信用中等)、E级(信用较差)、F级(信用极差)等六个信用等级。根据信用主体的良好信息和不良信息,进行不同程度的加分或者减分。信用模范、信用优秀、信用良好,根据“100分及以上自然人数占比”来划定,“诚垦分”80—99分为信用较差、79分以下为信用极差。2019年度评定A级232人、B级826人,E级300人、F级32人。

  垦利区通过探索信用模范守信联合激励应用场景,与38家爱心商家(单位)确定70余项“信易+”守信激励服务事项。简单来说,个人信用积分等级高就能够在图书借阅、行政审批、商场购物、餐饮消费、医疗保障、公交出行、住房保障、教育培训等衣食住行学多个场景中得到便利和实惠。

  守信加分,失信减分。个人信用积分让曾经看不到摸不着的个人信用逐渐变得清晰明确。个人信用积分构建起的守信激励机制,让守信者得实惠,会让更多人重视自己的信用名片,进而推动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与发展。

责任编辑:魏玉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w88日报、黄河口晚刊、w88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w88日报社所有,w88网拥有w88日报社所属《w88日报》、《黄河口晚刊》、《w88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w88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w88日报、黄河口晚刊、w88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w88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