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好人故事会】“好党员”钟宜龙:甘为红军烈士“守魂”67载 只为记住无名英雄

  钟宜龙,中共党员,家住福建省龙岩长汀县南山镇长窠头村,烈士后代。为了让英灵安息,钟宜龙义务守灵67载。2017年6月,他当选诚实守信“中国好人”。

  “牺牲在松毛岭保卫战的红军战士,在长窠头背头山的荒山野岭沉睡83年。作为烈士的后代,我希望能把这些红军的遗骸收集起来,给他们建一个永久性烈士陵园,以表缅怀之心。”这是福建龙岩89岁老党员钟宜龙的心愿。

  1.建起一座墓碑,却不知道他们的名字。1950年冬天,时任中复乡治安和武装委员会主任的钟宜龙带领民兵剿匪。为了逼出藏在松毛岭一个山窝里的土匪,他们用了火攻。没想到一场大火烧出了许多遗骸。钟宜龙说:“这些遗骸是1934年9月牺牲在松毛岭保卫战中的红军战士。”

  “一定要让这些烈士入土为安”,这就是钟宜龙当年的想法。随后的两年时间,钟宜龙号召当地的村民、党员干部行动起来,行走在松毛岭的山间收集红军战士遗骸,然后分点安放,并在隘岽头建起了一座两米多高的墓碑。

  “当年大家经济条件困难,为建好烈士墓碑,钟宜龙发动村民、党员干部捐献砖头,然后送到离村十几公里的隘岽头,才建起了这个烈士墓碑。”钟鸣是龙岩中复村的讲解员,他说,这个烈士墓碑虽然没有一名烈士的名字,却是当年牺牲在战场的红军战士的共同归宿,也是当地老百姓的精神家园。

  2.发现父辈历史,让他们的事迹鲜活起来。60多年来,每年清明钟宜龙都和村里的红军后代们一道祭扫牺牲在这片土地上的英烈。当人们问起理由时,钟宜龙感叹:“我想起父亲埋骨他乡无人祭扫很心痛。松毛岭上的英烈们,他们的儿女可能跟我一样吧。”

  钟宜龙口中的这位父亲,是他的养父钟大廷,红五军团一营二连战士,1933年4月参加革命,1934年参加长征,在江西与敌作战时牺牲。

  钟宜龙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写满了烈士名字以及被敌杀害的烈士家属名字的公告,这就是钟宜龙给烈士后代的一个交代,他不仅找到不少烈士的名字,还发掘了不少烈士的英雄事迹。每找到一个名字,他都会买上香烛,郑重地来到墓碑前告慰英烈的在天之灵。

  3.创办红色家庭展,教育后人不要忘记历史。“若要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这是钟宜龙家门口贴着的一副对联。2016年钟宜龙将自己的养老积蓄掏出来,在自己家办起了红色家庭展。

  跨入大门,步入展厅,布局虽然简单,却能让人感受到钟宜龙这位烈士后代深厚的红色情怀。“感情!革命感情!”钟宜龙说,这是自己收集革命史料的初衷,他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是依然还在整理革命史料,今年他还想把家庭展重新编排布局。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w88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w88日报、黄河口晚刊、w88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w88日报社所有,w88网拥有w88日报社所属《w88日报》、《黄河口晚刊》、《w88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w88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w88日报、黄河口晚刊、w88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w88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