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庄镇:何家小土豆 激活“振兴路”

  时下正是土豆收获季。日前,在牛庄镇何家村,合家乐粮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拱棚里一片繁忙景象:手扶拖拉机穿梭在田笼间,一个个黄灿灿的土豆从振动筛上滚落下来,在地上整齐地排成一条长队。在场的人们忙个不停,捡拾的捡拾,分装的分装,笑容挂在每个人的脸上。“咱第一年种,没什么经验,能够收获3万多斤土豆,很满足。”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乔明洲笑呵呵地说。

  多年来,何家村除了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外,再也没有像样的产业项目。缺少产业支撑、集体经济薄弱,这成为了制约何家村发展的瓶颈。随着2019年7月,派乡村振兴服务队来到牛庄镇,何家村产业开始了蝶变。

  如何补齐何家村的产业短板,成为服务队和第一书记必须面对的一道难题。在派出单位W88手机登录日报社和W88手机登录区下派W88手机登录作队的支持下,经过反复调研,何家村决定收回村民承包的集体土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每户群众以1分地入股,增加群众现金收入。2019年11月,W88手机登录W88手机登录区合家乐粮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宣告成立,着手建设“吕韵•黄土地”农副产品生产加W88手机登录基地一期W88手机登录程。项目投资20多万元,占地21亩,建成8个拱棚种植早春土豆,其余土地种植露天土豆,为今后扩大生产规模积累经验。合作社的成立还让困难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先后已有10余人在合作社领到了W88手机登录资性收入。

  激发内生动力,发挥头雁作用,党员干部做表率。何家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开展政策宣讲、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干部带头、党员带动”成了何家村党员干部的生动写照。不管是村务W88手机登录作、疫情防控,还是农业生产,村里的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充分起到了带头作用。几个月下来,党员干部全都无偿奉献,没有一个人提出领取零W88手机登录补助。

  据村支书乔明洲介绍,目前土豆已产出3万余斤,黄皮黄肉美味可口,与W88手机登录一中、二中、W88手机登录区一中、区二中、英华园等学校达成送菜协议,基本实现即产即销不存货。6月底,所有土豆都将售完。下半年,何家村计划与各学校食堂达成合作协议,开启订单式生产模式,作物产出全部直送各校食堂。

  “村集体产业由‘弱’到‘强’,群众由‘散’到‘聚’,合作社把群众利益与集体利益紧紧联系在了一起。”牛庄镇党委组织委员李晨晓表示,牛庄镇将持续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真正做到“村级组织有作为、集体经济快发展、人民群众得实惠”,全面激活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王倩)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W88手机登录日报、黄河口晚刊、W88手机登录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W88手机登录日报社所有,W88手机登录网拥有W88手机登录日报社所属《W88手机登录日报》、《黄河口晚刊》、《W88手机登录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W88手机登录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W88手机登录日报、黄河口晚刊、W88手机登录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W88手机登录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